性功能障礙-腦腎知識、腦腎實例

早洩是性功能障礙的常見病症,是男人的大敵,到底陽萎早洩是如何形成的呢?

一.陽痿:

陽痿係指男性生殖器萎軟不舉,不能勃起,或勃起不堅,不能完成正常房事的一種病症。中國醫學對此早有記載,(內經)稱其為「陰痿」,其實是指陽痿。正如(景岳全書-陽痿篇)云:「陰痿者,陽不舉也」。其因多由情志不遂,肝膽濕熱,腎氣虧虛等,致使宗筋弛縱所引起。歷代醫家認為本病與肝、腎、陽明三經關係密切,因陰莖為厥陰肝經所達,為宗筋所聚;陽明主潤宗筋,陽明氣衰則宗筋不振;腎主藏精又主腎氣,腎氣虛弱則陽事不舉。
現代醫學認為陽痿的產生與體內雄激素水平之高低有直接聯繫,並認為與心理、精神因素的關係也比較密切。 據現代醫學分析,陽痿之治,應使陰莖有足夠時間之勃起,即使陰莖海綿體內充血,陰莖海綿體內靜脈的流出量減少,動脈流入血量快速增加,才能治癒陽痿之病。血虛所致之陽痿,宜用行氣補血活血之藥,加速陰莖動脈流入血量,才能治癒陽痿;腎陽虛衰所致之陽痿,是性功能走向衰竭之表現,用壯陽補腎法才能使陰莖充血;若濕熱所致之陽痿,採用清熱除濕之法,疏通陰莖海綿體內血管中障礙物才能治癒;血瘀和外傷所致之陽痿,只有排除血管內阻礙血流量的瘀血,才能使陰莖海綿體內有足夠之血流量;肝氣鬱結所致之陽痿,只有舒肝解鬱,氣行則血行,才能使陰莖海綿體充血,切勿作陽虛補火。故養血益氣、壯陽補腎、清熱除濕、疏肝理氣實為治痿之大法。

二.臨床經驗:陽痿之症,臨床治療一般可分五型

1 命門火衰:症見陽事不舉,精薄清泠,腰膝痠軟,頭昏耳鳴,夜尿頻多,小便清長,畏寒怕冷。面色白或灰黑,神倦嗜睡,舌淡苔白,脈沉細,尺部尤弱。若兼有遺精者,須辨別夢遺或滑精之病因,先予調治,然後才治陽痿。宜溫補命門,壯陽生火。
2 心脾兩虛:症見陽痿不舉,性慾減退,思慮憂鬱,心悸健忘,四肢倦怠,精神疲乏,失眠多夢,腹脹便溏,食少乏力,舌淡苔白,脈細緩。宜調補心脾,滋腎興陽。
3 肝氣鬱結:症見情緒抑鬱,煩躁易怒,胸悶不適,納差食少,不思房事,陽事不興,勃而不堅,舌淡苔白,脈弦細。 另有患者心情憂鬱不樂,膽怯多疑,夜寐不寧,似有難言之隱。此類患者一般形體壯實,精力充沛,陰莖卻痿軟。宜疏肝解鬱,兼補心腎。
4 陰精虧耗:症見陰莖不舉,或舉而不堅,頭暈耳鳴。腰膝痠軟,失眠健忘,盜汗,時有滑精,溲黃便乾,舌紅少苔,脈細數。宜滋陰降火填精。
5 濕熱下注:症見-陰莖痿軟不用,陰囊潮濕墜脹,臊臭,奇癢,下肢痠困,口乾苦,小溲黃赤,或尿道口有白色糊狀物流出,或兼遺精,舌紅苔膩,脈弦滑。宜清熱利濕益腎。

三.醫囑:

1.新婚夫婦缺乏經驗,因緊張、激動、恐懼、害羞,造成房事不順乃是常事,不應相互指責、埋怨。隨著時間的磿合及包容,多能有滿意結果。
2.生活要規律,不要過度緊張和疲勞,不穿過緊的褲子,飲酒勿過量,不吸煙,晚餐勿食過飽,睡前用溫水洗澡。
3.節制性欲,不宜過度,但也不可相隔時間太長,所謂過與不及皆不適宜。一般以每周1-2次為宜,並且要戒除手淫的不良習慣。
4.避免過度的腦力勞動。但適度的運動能使氣血通蝪,對復康很有幫助,患者可視自身體力條件,選作適合自已的運動。如慢跑、游泳、打球、散步、體操等等。
5.盡量避免服用抑制性功能的藥物,如止痛藥等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