睡眠時間過長,較正常睡眠時間增多數小時或長達數天。睡眠開始時無REM期,整個睡眠中NREM和REM睡眠期與正常睡眠相似。

一、睡眠過多(drowsiness)指睡眠時間過長,較正常睡眠時間增多數小時或長達數天。睡眠開始時無REM期,整個睡眠中NREM和REM睡眠期與正常睡眠相似。
  睡眠過多可發生于很多腦部疾病,如腦血管疾病、腦外傷、腦炎、第三腦室底部和蝶鞍附近的腦瘤等,也可見于尿中毒、糖尿病、鎮靜劑過多等。

二、夜驚(night terror)睡眠中突然驚醒,兩眼直視,表情緊張恐懼,呼吸急促,心率增快,伴有大聲喊叫、騷動不安,發作歷時1~2分,發作后又復入睡,晨醒后對發作不能回憶。 研究發現夜驚常在睡眠開始后15~30分鐘內出現,屬于NREM期,腦電圖上顯示覺醒的α節律,是一種“覺醒睡眠障礙”。

 三、夜游(sleep-walking)夜游又稱夢行癥、睡行癥。發作時患者從睡眠中突然起床,在未清醒的情況下, 在床上爬動或下地走動,面無表情,動作笨拙,走路不穩,喃喃自語,偶可見較復雜的動作如穿衣,每次發作持續數分鐘,又復上床睡覺,晨醒后對發作過程完全遺忘。

研究表明,夢行癥多見于兒童,男性多見,兒童隨年齡的增長癥狀逐漸消失,提示該癥系中樞神經延緩成熟所致。夢行癥發生于NREM期,腦電圖顯示陣發性高幅慢波,有人認為夢行癥可能是癲癇的一種表現形式。若在NREM期將本癥患者扶起站立可誘發夢行癥,而正常兒童不能誘發,否定了過去所認為夢行癥是惡夢所致的看法。

四、遺尿(functional euresis)指5歲以上的兒童仍不能控制排尿,在日間或夜間反復出現不自主的排尿。遺尿可分為原發性遺尿和繼發性遺尿,前者指從嬰兒期以來未建立排尿控制,家族中常有遺尿者;后者指一度能自行控制排尿,形成正常排尿習慣后,又出現遺尿。

引起遺尿的因素很多:?遺傳因素:遺尿患者常在同一家族中發病,其發生率20~50%;?睡眠機制障礙:異常的熟睡抑制了間腦排尿中樞的功能;?泌尿系統解剖或功能障礙:泌尿通路狹窄梗阻、膀胱發育變異、尿道感染、膀胱容量及內壓改變等均可引起遺尿;?控制排尿的中樞神經系統功能發育遲緩。

五、夢魘(nightmare)睡眠時出現惡夢,夢中見到可怕的景象或遇到可怕的事情。如被猛獸追趕,突然跌落懸崖等,因而呼叫呻吟,突然驚醒,醒后仍有短暫的意識模糊,情緒緊張、心悸、面色蒼白或出冷汗等。對夢境中的內容能回憶片斷,發作后依然入睡。常由天白天受到驚嚇,過度興奮或胸前受壓、呼吸道不暢,晚餐過飽引起胃部膨脹感等所致,夢魘發生于REM期睡眠,長期服用抑制REM期睡眠的鎮靜安眠劑突然停藥后亦可出現。夢魘多為暫時性的,一般不致帶來嚴重后果,但若夢魘為持續性的則常為精神疾病的癥狀,應予重視。

六、發作性嗜睡病(narcolepsy)指不可抗拒的突然發生的睡眠,并伴有猝倒癥、睡眠癱瘓和入睡幻覺。睡眠發作時不能克制,在任何場合如吃飯、談話、工作、行走時均可突然發生。單調的工作,安靜的環境以及餐后更易發作。睡眠與正常睡眠相似,腦電圖亦呈正常的睡眠波形。一般睡眠程度不深,易喚醒,但醒后又入睡。一天可發作數次至數十次不等,持續時間一般為十余分鐘。

猝倒癥是本癥最常見的伴發癥,約占50~70%,發作時意識清晰,軀干及肌體肌張力突然低下而猝倒,一般持續1~2分鐘。

睡眠癱瘓見于20~30%的發作性睡病的患者,表現為意識清楚而不能動彈,全身弛緩性癱瘓。病人發作時被他人觸動身體即可中止發作,有些病人須用力搖動后恢復。

入睡幻覺約占該病的25%,以視聽幻覺為多見,內容大多為日常經歷,病人對周圍有所知覺,但又似在夢境。

Kleine-Levin綜合征(Kieine-Levin syndrone)是一種發作性睡眠過度,在10~20歲起病男性多見,一個可發作3~4次,每次持續數日至數周,發作時僅在進食與大小便時才醒來,進食量可較多至三倍以上,伴有激惹、躁動不安等,腦電圖偶見ζ波,發作間歇期正常,病因未明,常在成年后自選痊愈。

Pickwickian綜合征表現為睡眠過度、肥胖、睡眠時可出現發作性呼吸暫停,肌肉松弛,皮膚青紫。呼吸暫停一般為10~20秒鐘,可長達2分鐘。發作多在NREM睡眠期,腦電圖慢波增多。對病持續監護測定,發現同時有嚴重的心律失常及高血壓。本病病因未明,可能有家族遺傳傾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