鼻科-耳鼻知識及實例

鼻炎種類

過敏性鼻炎、鼻竇炎、鼻瘜肉、慢性鼻炎、鼻中隔彎曲等。

鼻炎症狀

一、 過敏性鼻炎:

打噴嚏、流清涕、鼻塞、鼻孔眼睛喉嚨癢、頭暈、頭痛,甚至流淚、鼻樑酸痛、早上或天氣(季節)轉變尤甚

二、 鼻竇炎:

鼻中有流不完的膿性黃涕、有腥臭味、膿涕倒流入口、嗅覺減退、咽乾咳嗽、頭暈頭痛、嚴重鼻塞、須用口呼吸、鼻粘膜腫脹、鼻樑與前額酸痛、記憶力差、注意力無法集中、整日昏沈沈。

三、 鼻瘜肉:

多數為成人,鼻腔內可見一個或成串灰白色或粉紅色,晶瑩光滑的圓塊物,柔軟、光滑無知覺,小小根蒂連在鼻中或鼻竇內。若瘜肉太大,塞滿鼻腔,則鼻子可能變成形成蛙形鼻,可引起嚴重鼻塞,伴頭痛、頭昏脹痛,嗅覺減低,口乾咽痛。

病因:鼻腔中有三條鼻甲,看起來像鼻肉,這三條鼻甲是在控制吸進的空氣,具調節溫度、濕度的作用,如果冷空氣吸進鼻孔,鼻甲就會充血增大,用以防止吸進太多的冷空氣,進而調節溫度,這是正常人的鼻甲,如果本身體質易患感冒,鼻甲長時間充血增大,久之則鼻甲變成肥大、鼻道變狹窄、阻塞,容易引起過敏性鼻炎、鼻竇炎、慢性鼻炎等。

西醫治療:

鼻塞用血管收縮劑噴灑或內服,使血管收縮消腫,鼻塞暫時消失,其藥效約4小時,長期使用會習慣性及抗藥性,到後來產生不了作用。

其次開刀手術,雖能大大改善頭痛、鼻塞、流鼻涕現象,但無法根治。

原因如下:

一、鼻竇手術主要限於上顎竇,對於篩竇,無法全部徹底消除,前額竇根本無法去動。

二、鼻竇開刀術取掉一部分黏膜,常被纖維組織所替換,因無正常生理作用,對感染之抵抗力也弱,因此易感冒後復發。

三、如病人有過敏、貧血、營養不良、代謝低,均會降低抵抗力而再度復發。

中醫治療:

以內服中藥使其慢慢消腫,不痛、不流血、無副作用,使鼻甲正常,暢通其通道,鼻腔道變寬,恢復正常,再以改善體質之補養中藥,增加抵抗力,減低感冒次數,使鼻炎不再復發,而達完全根本治療。

內服藥

於飯前:固本治培原,以補元氣,改善體質,強化鼻黏膜機能。
於飯後:清除各種細菌及濃清涕,恢復黏膜及纖毛機能,鼻甲消腫,鼻竇通道舒暢,一般二個月根治,嚴重者二~三個月根治。